撒播爱的种子 凝聚奋进力量——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日期:2019-11-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再广泛的社会行动,如果缺少价值观层面的认知认同,也难以持之以恒;再鲜明的行为导向,如果缺少发自内心的自觉自律,也会变得遥不可及。

  带着出生50多天的婴儿为草原牧民放声歌唱;晚上演出白天打井,这口被牧民们亲切称作“乌兰牧骑井”一直沿用至今;在寒风中步行数十里路,只为几户居住偏远的“五保户”老牧民演出……对于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来说,人生之精彩不仅是体现在为民服务上,更闪耀在无私奉献上。

  奉献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怀。作为内蒙古独有的、在草原上流动演出的文艺团体,60多年来,他们始终以一种忘我奉献的精神状态投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始终为他人的美好生活而自觉、快乐地付出、服务和劳动,并把能为农牧民解决实际问题、带来心身愉悦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让自己、让他人、让社会充满爱、充满正能量,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草原上高高飘扬。今天,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对于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凝聚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跨越关口关键时期的内蒙古,更需强大的精神力量破浪前行。只有像乌兰牧骑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像螺丝钉一样紧紧“拧”在各自的岗位上,才会在奋斗中体味快乐,在付出中收获甘甜;只有像乌兰牧骑那样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我们倾情为之奋斗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精神内涵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乌兰牧骑精神既是内蒙古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持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道路的有力实践。我们要把乌兰牧骑精神贯穿在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工作当中,把乌兰牧骑精神转化为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具体行动,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新征程上的实干热情,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奉献者,在脱贫攻坚中做出新成效,在参与社会治理中书写新篇章,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中展现新作为。

  有人说,乌兰牧骑是一台“播种机”,凭着一股奉献精神,把欢乐和文明的种子撒播在草原深处,在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精神,我们就定能让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向远处延伸、花开四季,为朝气蓬勃新时代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安华祎)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