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乡村振兴的“题外话”
日期:2019-11-11
来源:青海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史无前例地把这个战略庄严地写入党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这是“三农”领域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三农”事业,乃至全局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规划、实施,步步都离不开教育先行。新时代要在农业、农村、农民的教育上“加把劲”。

  优化农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创新血液。农业是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农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顺利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涉农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三农”发展为己任,培养知农爱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适应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

  强化农村教育,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在搞好农村地区义务教育上下一番深功夫,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教育公平。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两条腿走路”,帮助农村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多渠道培养成才。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障学生身心安全健康。扶贫先扶智,着力培养乡村建设的“后备力量”。

  细化农民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素质保障。开展农村成人职业教育,加强农业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针对农村老年人和妇女的生活技能教育,为农村家庭兴盛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全民意识,弘扬传统美德,发掘优秀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民族观、国家观、家庭观,培育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激发村民活力,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主攻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要靠人才实现,而人才要靠教育培养。发挥教育的传播力、引领力、帮扶力,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刘嘉伦)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