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意地讲好文物故事
日期:2019-10-24
来源:河南日报
一则“兵马俑撞脸明星”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在参观兵马俑之前,带队讲解的导游向游客展示与兵马俑的表情、五官“撞脸”的明星对比图,引得游客笑声不断。当事导游称,“兵马俑‘撞脸’明星”并非他的独家发现,他在吸取别人分享的部分对比图片的基础上,扩充了对比库,目的是调动游客参观的积极性。(见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这位导游为了引起游客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分享多方发掘的“兵马俑撞脸明星”对比图,提高游客参观的趣味性,从另一个角度为游客们打开了一扇解读历史的窗户,并且做到了有创意地讲好文物故事。

  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光辉灿烂的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瑰宝。文物本身不会说话,必须利用更多更新的渠道,创造更加多样化的传播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讲述历史文化故事,让游客在听取导游讲解中增强艺术想象和审美情趣,扩充旅游项目的文化色彩,增加游客的兴趣感和求知欲。无论是展览、教育活动、综艺、纪录片,还是游戏动画、导览讲解、文创产品,都可以把学术性、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让文物故事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融入百姓文化生活。期盼更多这样的创新。(周荣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