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行者为师做好垃圾分类
日期:2019-10-23
来源:广西日报

  据《广西日报》报道,10月17日,南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南宁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扎实推进,覆盖居民户数约76.8万户,计划年底实现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海等地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先行先试,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有诸多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有一定教训,无疑为我们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当前,广西各地在陆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许多地方的经验和教训都有很大的借鉴价值。以先行者为师,观前车之鉴,根据我区各市的特点扬长避短,不断在实践中大胆创新,有助于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踏实。

  垃圾分类,是一种对生活环境的负责态度,更是一种需要日积月累形成的良好习惯。而长久以来,垃圾不分类、倾倒垃圾不文明等状况大量存在,让环卫工人也“难解难分”。因此,垃圾分类过程中,每个人既是监督员,又是参与者。

  科学的分类和投放标准,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提。此前,上海的“干垃圾”“湿垃圾”分类法,就曾让广大市民一个头两个大,以至于“你是什么垃圾”成为网络流行语,可见,简单明了的分类标准非常重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吸取相关经验和教训,南宁市初步探索出“分步宣传+投收运处过渡+终端建设”的大分流、小分类模式,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以期使垃圾分类更好地向纵深推进。

  其实,垃圾分类技术含量并不高,也并不难,难的是许多人没有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为此,南宁市按照300户配1名督导员的标准,每天早晚7时至9时高峰时段进行桶边督导、开袋检查,并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监督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断提升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

  毋庸置疑,垃圾分类不只是物理拆拣,更指向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通过分类让垃圾减量,就是为城市减负,让环境更美好,这也是我们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初衷所在。

  垃圾分类,是一场从管理体制到民众习惯的革新,任何抱有“自然过渡”就能达到目标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上海就跟垃圾分类“干上了”,依法严厉处罚对垃圾分类措施不予执行的行为,大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之势,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这样看来,包括南宁在内的其他城市,也要像上海这样“动”起来。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拿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措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刘凤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