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未来充满想象
日期:2019-10-21
来源:光明日报

  10月20日至2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又一次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从2014年到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了6个年头,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正如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所表达的主张,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主线。中国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期待和世界各国一道互利共赢。

  从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主引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2854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548亿元,年均增长18.1%;而乌镇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从12家增长到了919家。

  放眼世界,今年的大会重头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境外展商数量较往年也显著增长,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等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参展,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是什么让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成为全球瞩目的盛会?是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战略视野、开放态度和合作精神。历届互联网大会都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目标明确、层层推进,方能让世界各国保持在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快车道上稳速前行。

  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13亿,未来一年的期望则一定是中国的5G发展和创新。如今,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乌镇的快速变化无不令人遐想,未来的世界因互联网会有怎样的新变化?这个问题的答案,离不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