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之大典”激发的爱国主义永远高扬
日期:2019-10-18
来源:湖北日报
从民族精神的宽广视野里看,“国之大典”没有结束,而是展现出新的起点,它积蓄的是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继续前行的强劲动能,激发的是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精气神。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庆祝活动总结报告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国之大典”点赞庆祝活动,强调发掘利用好庆祝活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使之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短短十六个字,再次把我们拉回那一幕幕难忘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瞬间。从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到虎贲云集、队列威武的盛大阅兵仪式,从绚丽多彩、激情澎湃的群众游行活动,到火树银花、载歌载舞的联欢活动,让我们再次体味这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中所激发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感受到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大团结。

  列宁曾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国之大典”礼赞中国,“国之大典”讴歌人民,以盛大的国家礼仪唤起了集体记忆,增进了集体情感,增强了集体自豪感和自信心。在神州大地,“我爱你,中国”成为最深情的表白、最响亮的旋律,“一刻也不能分割”成为共同的心声、强大的共鸣。“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两个“空前”,高度概括了当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

  庆祝活动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国之大典”的深刻内核,是一堂新中国历史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这一堂课,生动鲜活。它让每一个人从生活变化中感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让每一个人成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的见证者、参与者,让每一个人体会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人生价值。这一堂课,深沉厚重。它以写在人类史册上的70年恢弘画卷,加深了我们对“道路决定命运”的理解,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

  更懂中国,才能更爱中国;更爱中国,才能巩固好、发展好中国。我们深信,在“国之大典”中油然而生的家国情怀,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走远,而是深深地积淀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在记忆的年轮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回望新中国70年历程中升腾而起的壮志豪情,并不仅仅停留于个人的情感体验,而必将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实干,汇聚成为面向伟大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洪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从民族精神的宽广视野里看,“国之大典”没有结束,而是展现出新的起点,它积蓄的是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继续前行的强劲动能,激发的是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精气神。永远高扬“国之大典”激发出的爱国之情,砥砺亿万中华儿女的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就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李琼)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