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更应遵守公众秩序
日期:2019-09-20
来源:湖北日报

  一个真正的“公众人物”,首先必须是一个道德上、素质上经得起考验的人。

  日前,一名叫刘露的女演员无视安检人员劝阻,将易燃压缩气罐带进宜昌火车站候车室,在被请离后,她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最新的消息是,刘露所在的芒果TV公开致歉并宣布与其解约。

  违反安检规定,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还在沟通处置过程中撒泼耍横,嚣张跋扈,这样的行为、这样的素质,还好意思以“公众人物”自诩,引来网上一片谴责声。对民警叫嚣“你完了”的女演员自己的前途先“完了”,既是社会给她上的严肃一课,也再一次警示大家:公众秩序容不得任何人践踏挑衅。

  前几年,有个综艺选秀走红的女艺人在进入湖南广电大楼时,被执勤武警要求其出示证件。按理说,合理要求配合就是。熟料她非但不出示证件,还大骂武警,拳打脚踢,引起舆论严厉谴责。不久前,又有一名艺人在机场不仅不配合安检,而且来了一个“恶人先告状”,把安检人员的个人信息发到了网上。类似事件的发生,都与某些艺人所谓的“公众人物”身份优越感有关。自以为出了些风头,有了些粉丝就了不起了,就应该享受“超国民待遇”,就可以不遵守规则了。殊不知,一个真正的“公众人物”,首先必须是一个道德上、素质上经得起考验的人,越是“公众人物”,越要有敬畏、守底线,格外注重自身言行,避免产生不良示范。

  真正的明星,真正的公众人物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老艺术家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这位老艺术家数十年来塑造了无数经典影视形象,获得了无数影视大奖,但她却反复告诫自己:“不管得多少奖,我都应该戒骄戒躁,要特别谦虚有礼。我应该认识到,其实我个人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起,是我的工作给了我成绩。”这种谦虚低调、恪守规则、尊重艺术、尊敬人民,才是一代代文艺工作者都应上好的自我修养课。

  大闹火车站的“公众人物”受到了应有惩处,对很多人而言也是一个现实的提醒。不论时代怎样变化,不论一个人多有“个性”,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取得了怎样的成就,都必须在该作为、该担当的时候把自己当回事,在日常生活中别太把自己当回事。社会规则面前不分“明星”和普通人,“公众人物”反倒需要多承担几分社会责任。(李思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