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有意义”,也要“有意思”
日期:2019-09-18
来源:湖南日报

  “两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这里的“课”自然是党课。然而,在少数党组织中,“对着原文读一遍”的党课却屡见不鲜,不仅平淡枯燥、索然无味,难以提起党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更有可能让党课流于形式、走过场。

  讲授党课对于党员干部的成长和党的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但要真正讲好党课、讲出效果,还必须要“有意思”。有人认为党的理论有其固定的形式和内容、政治术语也有标准的表达方式,倘若讲课时变个说法、改个形式,就会变了味、不严肃,甚至会导致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出现偏差,故而只能原原本本、生搬硬套。这是对党的理论学习不深、钻研不透、领悟不够的借口。

  让党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二者并不矛盾。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写的校训中就有“严肃”“活泼”。用活泼有趣的方式,将严肃庄重的党的理论讲述出来、表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语言表达本就千变万化,汉语更是博大精深,换种说法、变个形式,未必就会变味、走调。

  讲党课要注重理论性和严肃性,但也少不了“接地气”的讲法、说法,让党员干部用心听、听进去。要知道党的理论不光是领导干部要读懂,普通党员干部也要学会,更要向人民群众宣传宣讲。倘若只注重表达方式的严肃、理论思想的深刻,而不考虑听课者感不感兴趣、听不听得进去,党课的效果必然不佳。

  其实,有不少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党课讲得非常“有意思”,课堂上不仅内容精彩纷呈,气氛也融洽活泼,激发、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可以说是凭实力“圈粉”,也佐证党课是可以“有意思”的。有的人讲授的党课之所以味同嚼蜡,让人感到“没有意思”,归根结底还是讲课者自身的理论不精,或是态度不端。甚至个别党员干部把讲党课当做“任务”应付了事,这样的党课,提不起听课者的兴趣,更遑论让人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效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党课亦当有此效果。党课要“有意思”,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听课人能够听其课、收其效。倘若不能让人听进去,没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党课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唯有言之有物、论之有据、生动有趣,党课才能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指导思想入心入脑。(王度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