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也能“燃”起来
日期:2019-09-18
来源:天津日报

  在天津蓟州区八仙山,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与优秀护林员朱金保一起巡山,迈过两千多级台阶,边走边交流心得……这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堂思政实践教学创新课的场面。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学习什么、信仰什么至关重要。近日,我市出台《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将教材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带着问题走进社会各行各业,感受榜样的人格魅力和奉献,在社会大课堂中激发自我认知,也增加了对思政课的兴趣。”天津科技大学思政实践教学创新课项目牵头人张劲楠说。

  “走出”教室,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思政课不限于几十分钟,不限于三尺讲台,不限于粉笔与黑板。或参观体验,或动手实践,课有意思,学生才感兴趣。冲破头脑中固有的思想藩篱,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优良传统、专业知识与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相结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思政教师好比“大厨”,“大厨”走心,“菜肴”才能受欢迎。 “对于思政课,我知道你们有意见、有疑惑。没关系,别怕现场有摄像机,你敢问,我就敢答。”全国首个电视思政公开课首期节目走进南开大学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老师一张口就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这样“燃”的思政课,学生们表示没听够。思政教学“我讲你听”是正向给予,“你有问题,我来解决”是反向分析。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适应他们的所需所要,解决他们的所困所惑,直面问题,不惧尖锐,展现出的理论力量之美往往更让人记忆深刻。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思政课并不是思政教师的“单打独斗”。“三全育人”方案把实践、网络、服务、组织等全部纳入育人体系,这无疑是给了思政教育一个更大的“课堂”空间,也给了“思政教师”一个更广泛的概念。打造网上思政课共享资源库、组织传统文化名家学者高校巡讲……课堂超出教室的时间、空间限制,无处不在,思政教育也不只是思政课老师的“独奏”,从小课堂到“大思政”格局,创新改革是一道综合命题,真学、真做就一定会有好成绩。(李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