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的价值追求
日期:2019-09-17
来源:新华日报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爱国在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耀眼夺目,是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灯塔。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厚重历史沉淀下的爱国精神和情怀早就浸入中华儿女的生命基因,内化为品格,外化为行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的文化之源。回首170多年前,从“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再到“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爱国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奠定了坚实文化根基,马克思主义让爱国主义成为时代鲜明主题。实践证明,爱国主义精神一经与跨越文化差异、超越时代隔膜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相结合,“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就能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物质力量,深刻改变中国历史进程,推动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爱国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高扬的奋进之旗。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的那天起,就自觉担负起“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始终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还是“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无论是造就荒山植绿的三代塞罕坝人,还是在月球背面留下“中国印记”的“嫦娥四号”青年科研团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自觉弘扬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奏响着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奋进之歌。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基。在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改革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凝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照进现实。(李向阳,江苏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