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贫困生尊严
日期:2019-08-08
来源:湖北日报
安徽省近日出台《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指出,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此外,取消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证明的环节,改为学生本人(或监护人)书面承诺。(8月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教育部等部门已经连续下发相关文件,强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曾几何时,不少学校都将贫困生评定搞成了“比惨大会”,但贫困也是一种隐私,关乎学生的尊严,关乎学生的权益。严令取消或屏蔽学生比惨这一流程,有效保护了贫困生的隐私,呵护贫困生的尊严,由个人承诺代替证明,让贫困生体面地接受帮助,还能够提升贫困生认定的效率,体现了贫困生扶助工作的进步。

  当前,政府大力推进证明减负工作,以个人承诺代替相关证明便是一条重要措施。在贫困生认定工作中,选择信任优先,符合证明减负的总趋势,符合政策要求。实际上,假冒贫困接受帮助的学生并不多见,学校、教育部门等还可以通过评估学生家庭日常消费信息等大数据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学生承诺的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如发现学生申报不实,记入征信系统,让冒牌贫困生付出诚信代价。这样,就可以基本保障贫困生认定的准确性、真实性。

  呵护贫困生的尊严和隐私也是一种精准扶贫。全面完善优化相关流程,用更细致、更周到、更符合贫困生需求的操作输出帮扶措施,这样的帮助更有温度,也更符合现代文明的尺度。(李英锋)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