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信仰的力量
日期:2019-07-30
来源:广西日报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对李大钊来说,是“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豪迈誓言;对方志敏来说,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无悔坚守;对夏明翰来说,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壮举。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威武不屈、前仆后继,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矢志不渝,就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实现充满信心。“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进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红军为了北上抗日、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他们带着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一路向前。湘江战役之后,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多人,他们克服重重困苦,始终胸怀“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高昂斗志,带着“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乐观精神,高唱“向着火线前进”的慷慨战歌,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砥砺前行,从苦难走向辉煌。伟大的长征就是人类历史上一曲壮丽的理想信仰史诗,这是一份用生命向信仰交出的答卷。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我们党在遭受挫折中力挽狂澜、在风险危难中绝处逢生,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信仰造就榜样,榜样引领时代。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在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进程中,中华大地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忠诚,用无悔的奉献诠释人生价值的模范人物:倒在扶贫路上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数十年甘于奉献扎根偏远落后贫困山区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同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扫雷排爆英雄战士杜富国同志,等等。他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的光辉榜样。

  “见贤而思齐焉。”新时代需要新气象。诚如一位学者所说“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有信仰,中国便充满力量。”个人如斯,民族如斯,国家如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当下,更需要我们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再创辉煌。(唐宁远)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