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与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日期:2019-07-19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要打通时间的纵向维度,融合传统与现代;也要打通空间的横向维度,融合不同的地域特色,从而实现植根深厚的文化创新,从而建立更为广泛的文化自信。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舞蹈家杨丽萍北京孔雀舞当代舞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从去年开始,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就派送学生到北京孔雀舞当代舞团学习实践,得到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肯定与赞誉。实践基地挂牌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中国舞蹈界后备人才培养,并加强国内外一流演出项目的构建。今年8月,音乐学院师生将参演杨丽萍大型舞台剧《十面埋伏》,亮相美国林肯艺术中心。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地方,一个民族,要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离不开对自身传统的挖掘,更离不开融合与创新。为此,我们要打通时间的纵向维度,融合传统与现代;也要打通空间的横向维度,融合不同的地域特色,从而实现植根深厚的文化创新,从而建立更为广泛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贵州文艺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国内外交流合作中,在“立足当下,纵贯传统与未来”的创作中取得很多可喜成就。其中,贵州师范大学作为作品创作、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其相关尝试可以说是走在前列。

  2017年该校全国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委约作品舞剧《凉亭》采用大量跨界语汇,横贯古今中外,整合多样艺术形态,向人们展现出对艺术形式与内容的最新探讨,从国家大剧院首演,到全国多地巡演,一路好评如潮。2018年春晚,贵州师大师生参与编排上演长达7分钟的节目《尽情欢歌》,通过展现一系列“非遗”符号、民族民间艺术语汇,不仅“守住了根”,而且还因为糅合了大量现代元素而使整体艺术表现更加有力而亲切,由此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窥探贵州的窗。2019年春晚当中,贵州师大学生更进一步参演了9个歌舞节目,特别是在歌舞《同心共筑中国梦》中,一段出色的苗族舞蹈更好地展现出贵州人民的自信和风采。而近期与杨丽萍团队的合作共建,又将地方之间、民族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交融与创新推向新的高潮,不仅将推出取材于项羽刘邦传统经典故事的舞剧《十面埋伏》,代表中国民族民间一流水准走进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而且还开启了未来长期的人才培养储备计划……这一切的成就源于长期以来该校师生深入民间、深入群众火热的生活、对古老传统艺术形态进行挖掘整理;源于办学者以开放长远的眼光对外加强合作,学习国内外其他地方传统和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

  当然,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只是众多文艺创作者中的沧海一粟,但这滴“水珠”折射出了这个时代以及贵州地方文化发展的鲜活生命力,折射出了文艺工作者被时代滋养而不断喷涌的创作激情。从他们一次次的自我突破与成功中我们看到,只有坚持融合与创新,努力实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我们才能找到更深层的文化自信。(孟秋)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