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课”之风不可长
日期:2019-07-19
来源:云南日报

  每到新学期初选课和期末考试的节点,“专业代看网课、包考试、分数95+、组团更优惠”“慕课代刷”的广告,就会在校内的相关QQ群里刷屏。在这里,有同样需求的大学生,可以在QQ群里联系上“刷课代理”,只需要花一二十元钱,给对方提供在线课程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就能享受“代刷”的一条龙服务,从上课到考试全程不用管,就能轻松拿到高分。

  不可否认,“刷课”之风在高校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在线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缺乏教学魅力。同时,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不平衡,存在“只教不管”现象,给了学生“刷课”可乘之机。学生“刷课”成风不仅意味着网络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暴露了相关高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缺位和不足,那些参与“刷课”的学生也给自己留下了不诚信的记录。

  在线教学“刷课”成风是一种警示:高校莫成失信“打卡地”。教育部门及高校要适应在线课程教学的新特点、新要求,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从技术和校园管理两方面,对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做好监督工作,探索并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对于网上“代刷”平台应当坚决制止,对依靠“刷课”来获取学分、拿到高分的学生,也应该按照“违反诚信原则”予以适当惩戒,并记入信用档案。同时,要提高课程质量、增强吸引力,适当减少学生的慕课学习任务,减轻学生的压力和负担。(汪昌莲)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