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自己摆进去 激发自我革命精神
日期:2019-07-15
来源:青海日报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激发自我革命精神。

  把心思摆进去。干事特别是干成事,必须要集中“心思”形成专注力。主题教育要把心思摆进去,要融入,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觉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炼体锻魂中正“三观”,在淬火成钢中长境界。要主动,不能是被组织、机构和“差事”生拉硬拽进去从而敷衍了事,不能是为形势所逼或潮流席卷而盲目跟风或随波逐流。要认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高度清醒,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切实做到身心并举、始终如一,达到学懂弄通做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把情感摆进去。做好每件事,不是信手拈来那么简单的,既要探知把握事物内在的规定性使之符合事物自身发展规律,又要使自身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得到修炼提升。只有把“事物”和“自己”这个二元性一元化,真正统一于实践之中,才算得是“做好”。实现这个统一、达到这个目的离不开两个字,热爱。热爱是泉源、是动力、是保证。只有热爱才不会麻木地走过路过,只有热爱才可能催发一往情深的关注,只有热爱才会产生勇往直前的勇气、决不服输的信念、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状态。诚然,人的兴趣爱好是多元化的,无可厚非,正是这种多姿多彩,才使我们的生活呈现万花筒般的绚烂。但这不是我们冷却对主题教育“动之以情”的理由,相反,而是我们扑下身子纵情投入。我们就是要以对自己所作出的党员干部这个人生选择付出终身的兴趣、毕生的心血,爱得更加深沉,无怨无悔。

  把愿望摆进去。人是有向往的,构成了干事创业的初衷;人是有追求的,形成了奋斗求达的动因;人是有理想的,铸造着人生执着、勇毅、睿智和乐观向上的品格。愿望不是幻想,不是云气升腾的海市蜃楼,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不是“斜月沉沉藏海雾”,而是对美好事物的渴盼和希冀,是对人生目标的精细设计和匠心规划,是“海上明月共潮生”。至为关键的是,每一个“小我”是否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是否顺应人的全面发展规律,是否满足于现实基础条件,是否太过狭隘、自私和损害公共利益与他人利益,而这些都要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检验和校正。把美好愿望置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生天平上,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把主观轨迹重合于顺应党心民心的事业蓝图,正是主题教育之“初心”。

  把标准摆进去。任何事都有一个质和量的规定性,这就是标准。首先是“标”,即量化。量化是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有了量的规定,目标设计就显得清晰明了,操作实施就具体可控。主题教育中,很多都是可以用数量来衡量的。比如读了几本书、研学了多少篇重要文献,针对几个方面的现实问题、开展了几次大调研大走访找出了几个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制定了几条整改措施等等。其次是“准”,概括地讲,就是通过主题教育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涵养水平,看“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自信与豪情,看“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能力和干劲,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坚韧不拔和必胜信念。现实中有许多这样的“标准”,深藏功名60多年的老英雄张富清、金银滩上壮我国威的“两弹一星”群英、玉树抗震救灾贡献热血生命的英烈、可可西里保护生态的勇士。以他们为标准,在心灵中浇铸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

  当此百年未有之变局,惟有高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旗帜,砥砺初心、执著前行,方能在波涛汹涌中不迷失航向、在乱云飞渡下不惊慌失措、在爬坡过坎时不气馁泄劲,向着民族复兴的既定目标承时代重托、担历史使命、创辉煌未来。(李志雄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