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道德模范,感动更要行动
日期:2019-07-02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进入候选人集中公示阶段,各媒体集中刊登了候选人的事迹。这些候选人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在平凡人生中,用善行义举彰显出道德的力量。翻看他们的事迹,对每位读者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触动,激励着人们向模范看齐、追求崇高的人生志趣。

  道德是维持社会正常运行的规则,也是指引个人行为的准则。现实中有的人会把道德绝对化、空洞化,觉得只有少数人才能做道德的化身,认为道德是高不可攀、触不可及的。于是他们在道德追求上自我放松,满足于“无可无不可”的“通达人生”。从这次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看,他们同样是平凡人,干着平凡的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他们向人们展示出道德的现实意义,那就是平凡之处也能见出伟大,点滴之间也能铸就崇高。因此,人们学习道德模范,不能仅停留在感动敬佩的心理层面,而要将这种心灵的触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响应道德模范的引领。

  学习道德模范不忘初心。公示的道德模范候选人中,一些老党员的事迹尤其让人钦佩。坚守山野几十年、换得荒山变绿岭的老护林人,退而不休、坚持到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老教师,坚守乡村、待病人如亲人的乡村医生等等,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困难所阻,在各自岗位上如老黄牛般辛勤耕耘,千回百转而初心不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道德的试炼尤其如此,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永葆斗志,使命必达。

  学习道德模范淡泊名利。被寻访多年却始终不露面的好人“李记”许惠春,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谢彬蓉,泰山脚下“文艺轻骑兵”带头人葛业森……很多候选人善行义举背后的动力,并非个人对名利的追求,而是对群众需求深切的关怀。无论见义勇为,还是抢险救灾,或是扶危济困,只要社会有需求,总能看到道德模范的身影。他们不计个人名利,始终坚持无私奉献,用爱心善举温暖人心。践行道德正能量,凡事多问应不应该,少去盘算值不值得,抛去追名逐利的念头,才能立己达人。

  学习道德模范知行合一。“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凡事知易行难,道德不是熟记几句格言就可以具备,而是重在践行方可以成就。道德模范让人敬佩,不在于他们有多么伟大非凡的壮举,而在于日复一日知行合一的行动,在于聚少成多、积小成大的平凡实践。对每个人来说,只要当为者能为,不放过任何践行的机会,就能实现小善聚大爱、溪流成大海的道德成果。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当人们呼唤道德以其应有的功能作用于社会时,社会也需要每一个个体为道德水平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道德模范,感动更要行动,千千万万普通人一起践行美好道德,就能聚沙成塔筑起巍然耸立的道德大厦。(范孝东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