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白色污染的活动为何遭非议
日期:2019-06-06
来源:海南日报

  日前,为迎接世界环境日,海口某商场门口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拒绝白色污染的快闪活动,活动现场有一块巨幅签名墙十分引人注目。有网友质疑,这块巨幅签名墙难道不也是白色污染吗?一场拒绝白色污染的活动为何遭受非议,值得深思。

  用时下流行的快闪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本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但正如网友所说,使用巨幅签名墙让志愿者签名这个方式,却是个败笔。签个名就一定能让人认识到白色污染的危害,保证以后不使用塑料袋了?更重要的是,签名用的签名墙,说到底也是一种塑料制品,活动结束后不管采用什么方法处理,都会产生实际上的垃圾,对环境也是一种负担。这何尝不是一种因宣传环保活动而产生的“白色污染”呢?

  宣传环保活动反而制造污染,这就好比用开会的方式来研讨如何减少文山会海一样,不切实际、不讲实效,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日常生活中,像这样的形式主义不少。比如,年年有商家配合世界环保日组织各种活动,挂标语拉横幅,派发宣传手册,活动结束后遗留一地的标语手册。这样的活动,只见宣传不见环保,岂不是形式主义?再比如,近日海南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通报的一些案例也很典型。据通报,在临高、儋州等地,政府投资上亿元建成的污水处理项目,要么闲置长草,要么排污管堵塞,一到用水高峰期就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样的工程,只见项目不见效果,反而让老百姓深受其害,岂不也是形式主义?

  纵观这类出现形式主义问题的活动或项目,其出发点往往都是好的。但在施行过程中,不考虑实际情况与效果,最后的结果与出发点相悖。就拿这个拒绝白色污染的主题活动来说,本来是宣传环保的活动,但活动举办方可能是为了吸引人气,却忘却环保的初衷,整这么大一块签名墙,最后人气是有了,却造成了环境污染。这一点,可能是活动举办方都始料未及的。还有临高、儋州等地的污水处理项目,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目的自然是为了做好农村的污水处理工作,净化农村环境。但在建设过程中,只顾着项目大规模投入建设,不考虑后期维护问题,导致项目建成后闲置废弃,甚至成了破坏农村环境的污染源。这种形式主义倾向,是我们在工作中尤其需要注意的。

  形式主义不分大小,也不论出发点好坏,都会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危害。今年3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海南省也出台了具体措施。对形式主义,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尤其要警惕身边这种用签名墙拒绝“白色污染”的形式主义。(魏燕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