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懂得“扎根”
日期:2019-06-03
来源:青海日报

  以每天两英尺的速度飞速成长,就是得益于这五年内的拼命扎根。在那几年间,它的根部在地下发疯似地生长,它的根系最长的可以铺开几里,在方圆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竹子轻而易举获取自己需要的营养和雨水。竹子是这样,年轻干部亦当如此。

  揆诸当下,有不少年轻干部或目空一切,或急于求成,总是急于表现自己,殊不知“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的道理。年轻干部作为“涉世未深”“纸上谈兵”的“三门干部”,最需要的不是开花表现的舞台,而是扎根成长的教室。只有像毛竹一样把根扎得稳、扎得牢、扎得准,才会站得高、看得远、行得实。所以,年轻干部要懂得“扎根”。

  把根扎在学习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年轻干部要注重学习,只有不断给知识“更新充电”,才能确保思想不“落队”,信念不“掉线”,行为不“脱轨”,做起事来才能如有神。作为年轻干部,既要善于学习固化的书本知识,也要学会学习灵活的实践经验,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在学习中锻造干事创业的能力。

  把根扎在群众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作为党的年轻“服务员”,自然要把根扎在群众中,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最终再把“果实”奉献给群众。这需要年轻干部放下“光环架子”,扑下身子,做到眼睛向下,手脚向下,把能力学上来,把诉求带上来。

  把根扎在实践里。“一个好的制度,不在于墙上,也不在于嘴上,而在于付诸实践”。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切切实实为人民谋幸福,需要的是苦干实干。年轻干部要力戒浮躁、狠抓落实,不做“放空炮”的兵,也不做“纸上谈兵”的将,而要做真抓实干的实践者。无论是满足群众的需求,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靠得都是实践,而实践也才能出真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说的就是“扎根”的道理。广大年轻干部要清醒认识,找准定位,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为自己的成长“蓄力充电”。(韩朝辉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