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不只是儿童节前后的话题
日期:2019-05-30
来源:河北日报

  5月27日,河北日报刊发一组题为《“星光”温暖留守娃》的摄影报道,讲述了内丘县北岭中心小学成立“星光”微电影工作室,以留守儿童为主角,尝试拍摄微电影的故事。

  在这组报道里,有天真无邪的笑容,也有惹人心酸的思念;有起伏的丘陵与贫瘠的土壤,也有一个个小小身体里的蓬勃生命力;有一时缺位的亲情陪伴,也有尽力周全的真挚关爱。在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这组报道记录下了北岭中心小学孩子们的梦想、欢乐、坚强以及本不该领受的孤独,更提醒人们,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个特别需要全社会关心、爱护与帮助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

  随着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打工,农村留守儿童也日益增多。民政部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而在这个数字背后,更有着精神缺“爱”、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经济缺“援”、生活缺“助”等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就是守护我们的明天。为留守儿童提供足够的关爱和帮助,从各方面疏解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让他们与城市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责任。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一个也不能少”中当然也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策体系,确保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安全得到保障,实现“幼有所育”,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从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与启用,到《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与实施,再到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开展爱心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正越来越切实地感受到“父母远离,关爱不离”的温暖。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涉及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需要常谈,才能引起社会关注、不断地推进问题解决。但“常谈”,却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呵护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困境正在逐步得以改善。但与这个特殊群体的现实需求相比,相关工作还有不少需要补齐的短板,在完善关爱组织架构、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资金政策支持、创新开展关爱活动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从这个角度讲,《“星光”温暖留守娃》里的一张张图片,让我们感受到了呼唤和责任——我们每个人、每一天做得多些再多些、好些再好些,才能让那些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们都如春花般美丽绽放。(蔡晓辉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