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旗飘扬在千家万户
日期:2019-05-21
来源:浙江日报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今后,这份骄傲不只在公共场合升国旗仪式上才能感受。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鼓励居民家庭悬挂国旗。

  几乎每个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央的旗杆周围,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人群。人们在熹微的晨光中翘首以盼,等待着五星红旗同朝阳一起升起的那一刻,感受作为中国人的无上荣光。这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牵动着大家的思绪,凝结着民族的魂魄,彰显着大国的气象。这面旗帜不仅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也在联合国总部猎猎作响;不仅在黄海前哨的荒岛上无数次升起,也曾随着神舟五号飞船出现在太空。国旗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尊严和骄傲,更多地出现在公众场合或者政治场所。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想通过国旗来表达对祖国的情感,到公共场合观礼是通常的选择。

  我们对祖国的爱有多深多浓,对五星红旗的爱就有多深多浓。那么,这种个体和国家之间的情感互动能否再亲一点、再近一点?我们注意到,在一些重要节庆期间,越来越多的人会在逛街、游玩时手持小国旗,或者在脸颊上贴国旗贴纸等,这也是一种基于朴素情感、个性化的爱国表达。在农村地区,一些村民也会在民居上竖立国旗,彰显着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个人、家庭到底能不能悬挂国旗?以往,国家相关规定对于这方面并没有明确。《国旗法》只是原则性规定,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与标志,每个公民、组织,都应尊重爱护国旗。而这次中办、国办的《通知》对家庭悬挂国旗给出了明确的说法。

  家庭悬挂国旗,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这样的传统。曾让一位中国留学生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美国房东屋檐下常年挂着一面美国国旗。这面星条旗是房东的妈妈送给房东的礼物,她要儿子把那面美国国旗高悬在家门口,终年不落。可见,不同国家的人们对于自己国家的情感是共通的。

  家庭悬挂国旗,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国与家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涵养我们的家国情怀,也是对下一代进行爱国教育最直接的方式。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国之不存,家将焉附?家与国休戚与共,个人命运与民族存亡息息相关。五星红旗不仅仅见证了我们国家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更见证了一个个中国家庭日子如何越过越好、一步步迈向小康。家庭悬挂国旗,让我们对国运和家运之间的联系体会更深,让“国”和“家”紧紧结合在了一起。

  家庭可以悬挂国旗,让我们表达爱国情感又多了一种方式。我们要正确悬挂国旗、敬畏国旗,维护国旗尊严,让这份荣光在千家万户骄傲地飘扬。(逯海涛)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