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不出去的奖励 严重缺失的亲情陪伴
日期:2019-05-14
来源:河北日报

  每天陪伴父母1小时,当月费用可减免200元——去年11月,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一家颐养中心推出了一项名为“亲情陪伴”的奖励。然而,“亲情陪伴”奖励却遭遇尴尬,半年多来,尚无一人享受到费用减免。(据上游新闻5月12日报道)

  孝敬父母是子女的基本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理说,不管有没有奖励,子女都应该常到养老院看望、陪伴父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许多子女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后,就对老人不管不问,只在每个月需要缴费时,才不得不去“看望”一下。而随着网络缴费的普及,一些子女去养老院的次数更是越来越少。

  其实,子女赡养父母除了应当履行经济上的供养义务之外,还包括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现实当中,为了让子女多来看看父母,一些养老院进行了不少尝试:有的在墙上张贴孝老宣传画,提醒子女常来看望父母;有的规定费用只能一个月缴一次,即使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缴费,也必须当面转账……而“亲情陪伴”奖励更是试图通过直接“让利”的方式,督促提醒子女多陪陪父母。

  每天陪老人1小时,一年也不过365小时,折合下来只有15天——“亲情陪伴”奖励的获奖门槛真的已经很低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低门槛,却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够跨越。这一方面再一次反映出亲情陪伴的严重缺失;一方面说明唤回缺失的亲情陪伴,单靠养老机构的宣传提醒甚至物质奖励还远远不够,而是必须多方发力,综合施治。

  “儿女灯前,父母膝下”是人生至福。每一个能直接陪伴父母的日子,都应该成为儿女们“分秒必珍”的美好时光。希望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各种各样的“亲情陪伴”奖励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亲情陪伴再也无需用物质奖励去引导和刺激。(贾梦宇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