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习惯要从娃娃抓起
日期:2019-04-23
来源:贵州日报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自然也包括好的习惯养成。儿童读书,单就一个“读”字就很有意义,何况“书”本身具有的丰富提升、陶冶情操、塑造人格的功能。

  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这几天,有关阅读的数据频频出炉。抛开数据的准确性不讲,其实,单看数据本身并无多大意义,因为平均数掩盖了太多的事实。就拿近日公布的2018年我国未成年人读书数据来说,平均读书8.91本,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相对于面上的泛泛而谈,只有走入最具体的家庭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读书是由两个字组成的,首先就是“读”,读书的首要意义就在“读”上。世界上有很多好书,但永远不要指望读一本书,就能实现“人生开挂”。“知识改变命运”,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只有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日积月累,读书的价值,才会慢慢体现出来。

  终其一生的读书习惯从哪里来?很大程度上,是从小开始培养的。社会发展到今天,知识传播的途径已经非常丰富,书本已然不是唯一。而且,由于儿童认知特点,成人认为有价值的内容,儿童未必喜欢,勉强要求去读,也未必能理解。可是,“读”这个行为本身就很有意义。小时候是对书印象深刻,还是对手机记忆深刻,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兴趣习惯。在读书的过程中,儿童闻到了书香,慢慢形成了阅读兴趣,一旦兴趣养成了,这是能够陪伴一生的。

  “读”和“书”,正是鼓励儿童阅读的双重意义所在。其中的“读”,指向的是读书习惯从娃娃抓起。一个人的人生,与其对时间的分配有很大关系,把时间分配给读书,还是大量无意义的娱乐,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走向。养成读书习惯,正是为了和“娱乐至死”抢夺时间。而其中的“书”,指向的是通过读书,扩展知识面,满足对世界的好奇,养成健康的人格和价值观。有着“读”和“书”的双重价值,阅读当然要从娃娃抓起。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自然也包括好的习惯养成。儿童读书,单就一个“读”字就很有意义,何况“书”本身具有陶冶情操、塑造人格的功能。在现实中也看到,很多名人终其一身的读书习惯,正是从孩提时代开始的。(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