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坚守动人心
日期:2019-04-18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淮安老子山镇邮递员唐真亚划着小船和妻子闫玲前往新滩村送邮件。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在广西凌云县河洲村念恩小学,阮文凭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功课。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奔涌向前的历史长河,总有一些沉淀标记来路;时光雕刻的共同记忆,因为一份坚守历久弥新。

  每天划船20多公里把邮件送到渔民手中,这是江苏淮安老子山镇邮递员唐真亚20年来的“执拗”;把有数百年历史的安顺地戏演下去,这是贵州安顺周官村村民的文化坚守;“只要能动,我就会一直来守护烈士”,这是安徽歙县汪满田村94岁老党员汪在君的不变承诺;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未来,这是广西凌云县河洲村念恩小学“轮椅教师”阮文凭的人生追求……选择虽有不同,但是那一份坚守何其相似。他们用执着赋予人生独特的意义,也书写下时代最动人的叙事。

  高铁一日千里、技术无远弗届、网络四通八达,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刷新城市和乡村的面貌,很大程度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变革”“创新”“进步”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强调坚守有什么意义?的确,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动不居,但恰恰是那些不变的成分熔铸成时代精神的内核,成为走向未来的财富。比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再比如精忠报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这些需要坚守如一、代代相传。

  如果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是迈向现代化应有的速度,那么“始于初心,成于坚守”则体现了时代变迁的温度,而精神的一脉相承、文化的生生不息更是衡量发展的重要尺度。在这个意义上,变革的时代更需要执着坚守。阔步新征程,科学家的坚守,是在攻克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中埋头苦干;解放军战士的坚守,是在本职岗位上守土尽责、守土负责;驻村干部的坚守,是把汗水挥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无数坚守化成巨大动力,推动国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坚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少不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日拱一卒的艰辛,或许还会面临牺牲奉献和重重困难。不断擦拭自己的坚守和初心,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付出,我们才能在变革时代逐梦前行,成就事业发展的崭新气象。(桂从路)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