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让珍贵馆藏“活”起来
日期:2019-04-12
来源:四川日报

  日前,作为“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莎士比亚连结——在英国与中国的文化对话”公共讲座在成都图书馆举行,来自大英图书馆、伯明翰图书馆以及英国艺术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与观众分享英国文化机构如何通过利用、分享馆藏的莎士比亚文献资源,推广莎士比亚文化。

  英国一些公共图书馆中,收藏了不少莎士比亚的著作、手稿、信笺等文献资料,图书馆通过与剧团、艺术基金、学校、社区等机构合作,通过将馆藏剧本资源改编成舞台剧、将音乐等元素融入打造个性展览等多种形式,让这些馆藏的资源“活化”起来,既被更好地利用,也十分受年轻群众的欢迎。

  实际上,在我省各大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机构中,也馆藏着不少地方名人文献资源,包括十分珍贵的名人信件、手稿等。这些文献资源,除了固定展出、编辑出版之外,也应该有更多方式让其“活化”起来。

  英国图书馆的诸多尝试,带来很重要的一点启示,就是跨界。馆藏机构可以尝试与更多不同行业、不同机构合作,搭建更广泛、更多元的社会公众传播方式。一方面,让资源走出“深闺”,主动走向大众,除了通过实体性的流动文化空间展览之外,也可以通过数字媒体平台的电子化手段,以图文、视频、A/VR等技术在网络上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可与其他文化机构共同开展舞台改编、文化课堂、征文比赛、绘画比赛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传播优秀文化,提高公众文化艺术欣赏水平。此外,还可以通过文创产品研发等,实现资源开发利用。

  以往受限于各种因素,许多馆藏只能藏在“深闺”。如今互联网+时代,如何让馆藏活起来,既是业内关心的话题,更是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对于管理者来说,应该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心态,对待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既有义务将其保存好,也应该积极发挥其价值,予其更多实践和利用。(吴梦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