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学习强国”这堂思政课
日期:2019-04-08
来源:湖南日报

  前几日,微博超级话题“学习强国是个宝藏APP”屡登热搜,原因是某博主在“学习强国”APP上发现大量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课程教材,还有不少当下热播的电影、纪录片,且无广告免费播放,堪称国家版“B站”。这令不少网友吃惊,直呼“真是个神奇的宝矿”“‘学习强国’圈成为了新的朋友圈”。

  “学习强国”APP引发热议其实一点都不意外。一来置身当下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学习中探寻思想和心灵的“诗和远方”,正是一种对时间流逝最好的补偿;二来“学习强国”里随到随学的模式正好是快节奏工作下人们最易接受的。“学习强国”APP凭借国字头挂帅、核心资源丰富等优势,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上线以来,这里成为党员们最爱登录的“思政讲台”。

  然而,学习普及化、便利化不可避免地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如有的单位奉行“唯积分论”,将积分高低作为学习成果的硬性评价指标。于是少数学员想方设法快速刷分,先是各种刷分攻略流传于微信群,继而又出现了让小朋友帮忙攒积分、睡觉后在静音状态下“看”视频完成积分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出,一些党员干部学习态度不端正,形式主义在学习领域出现了滋生蔓延的倾向。

  针对类似现象,“学习强国”最新版本虽已做出相应调整,但学习的主体是人,最需要调整的还是党员自身。

  用好“学习强国”重在三个字,即“心”“用”和“恒”。“有心为之”要求学习者葆有“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检验,发现自己哪些精神没有吃透,哪些条文似懂非懂,哪些规定还是认知盲区;“学以致用”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面向工作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成为党员自觉行动的内在指引;“持之以恒”意味着不要把学习当作任务、负担,将它看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兴趣爱好,“学习强国”便能融于日常、融于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落实见效的关键之年,在学习中找思路、想办法,在辩思中对标党中央,无疑是一条重要的方法论。上好“学习强国”这堂思政课,学习的航道将更加宽阔,未来会有更多精彩。(周泽中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