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歪了的经必须正过来
日期:2019-04-02
来源:安徽日报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非法办学”,这是教育部对那些试图替代义务教育的“国学班”作出的明确表态。“追究法律责任”,这是教育部对那些让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父母的当头棒喝。前段时间,一位知名歌手为女儿上“国学班”不惜举家搬迁,引起争议,今后再有人想这么做恐怕行不通了。

  这些年,大大小小的“国学班”遍地开花,虽然争议不小,仍有家长趋之若鹜。家长的想法很朴素,“读经教孩子怎么做人”“读经的孩子悟性好”,但脱离正常的义务教育,将孩子的成长与前途全部系于“私塾”,无疑拿孩子的前途冒险。媒体曾曝出不少“国学班”的真面目:有的以严管名义进行虐待体罚,信奉的仍是“棍棒底下出孝子”;有的号称“用中医教育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却因延误治疗导致学生死亡;有的宣扬“女德是社会良药”,实则贩卖封建糟粕。很明显,在这些“伪国学”培训班里,学生难以学到真才实学,更无法培养科学精神和独立人格。

  有人说,“国学”的经是好经,只是被有些人念歪了。让孩子亲近传统文化、阅读经典文本,以此开阔眼界、启迪智慧,本是好事。但“国学”虽好,不是万能良药。当今社会问题,不可能靠复古去解决,体制内教育纵然有弊端,也绝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无视社会发展进步,将古代典籍推到“唯我独尊”的地步,闭目塞听、排斥其它,学生的知识结构缺陷显而易见。媒体曾报道一些孩子闭门读经十多年,不但未成“圣贤”,连回归体制内教育都很艰难,这何尝不是一些父母盲从迷信的代价!

  念歪了的经必须要纠正。义务教育是一种成熟的教育模式,让孩子在全面发展中寻找人生方向,而不是一开始就设定唯一的道路。父母没有权利剥夺孩子的受教育权和选择权,父母一旦违法,将由法律进行干涉,教育部门亮明态度、坚守底线,很有必要,也是给家长们提个醒,切莫自己违法又害了孩子。在保证正常义务教育前提下,给孩子补充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有能力、有兴趣的不妨多学,这才是打开“国学”的正途。

  “国学”应该学,关键是学什么、怎么学。相关方面应有所作为,保障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和纯净环境。一方面,对“国学班”之类的培训机构应加强管理,予以规范。哪些内容可以传承,哪些内容应该鄙弃,要有个说法;培训机构和讲师要有相关资质,不能随便什么人都冒充“大师”蛊惑人心;对那些涉嫌非法办学的机构应及时取缔,对操办者予以有效惩处。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家长重视传统文化的需求,在学校教学中有效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实现与现代教学的有机结合。解决好供给侧问题,学生在学校“吃得饱”,自然不必去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找食吃”。

  “国学”不是为学而学,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儒释道也好,诸子百家也好,著书立说最终是为了认识社会、改造社会。倘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知义理,没有实践,谈何“经世致用”!何况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要有科学的态度。传统文化不宜全盘继承,而要认真解析、理性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根固然不能丢,文化的融合与创新才是主流,与其“躲进古书成一统”,不如与时俱进、兼收并蓄,才能保持和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刘振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