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不能浅尝辄止
日期:2019-03-27
来源:陕西日报

  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做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至关重要。近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一次强调了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时必须考察的重要条件。 

  理论作为“哲学引导”,塑造着我们的思维结构;作为“政治立场”,决定着我们的价值选择。那些有深厚理论功底的人,也总是行动更为有力、见解更为独到、格局更为广阔。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学习态度“招摇化”,翻开各类发言材料,永远都是大话套话,貌似博学有才,实则“装点门面”;有的人学习内容“零碎化”,由于害怕原著枯燥难懂,只从“专家解读”“名句摘录”中获取零零碎碎的二手材料;有的人学习效果“模糊化”,为了应对上级检查而摘抄誊写、购买书籍,学而不思、弃之不用,其效果也介于学与不学、似懂非懂之间。 

  党员干部传承精神印记,在风吹雨打中守护共同的思想火光,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本分和战斗力。抛开理论就抛开了“底色”,分不清“根与叶”“源与流”“母体与赤子”的关系。观察今日之中国,每一步改革都牵涉方方面面,如何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驾驭全局,如何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诉求的交汇融合,如何实现阶段目标与长远发展的统筹兼顾,都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头脑清醒和理论自信。不管是由于工作繁忙还是专业壁垒,学习上的懒散必将带来理论上的软弱,继而导致某种“痴呆症”:精神上的无力,见识上的浅薄,行动上的笨拙。这实在是莫大的遗憾! 

  需要明白,系统地、实际地理论学习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维系政治生命和信仰力量的燃料剂,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乘风破浪、中流击水的压舱石,也是破除万难、干成事业的强劲引擎。实践的时候没有理论指导,相当于上战场时“手无寸铁”。不论从事乡村振兴还是城市治理,决策部署还是贯彻执行,要想拿出符合实际的发展策略、找准问题突破口、组织团结力量,就必须用真理光芒去穿透迷雾。 

  因此,理论学习必须扎扎实实,切不可浅尝辄止。朱熹曾说:“今语学问,已如煮物相似,须爇猛火先煮,方用微火慢煮……头绪既立,然后有所持守。”首先要“宁静心绪”,静心方能在读原著悟原理时“坐得住”。笔者在读书中深刻感受到,理论著作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反而处处洋溢着哲学光芒与人格魅力。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来均令人无比振奋,深感醍醐灌顶。其次要“猛火熬煮”,找到兴趣点后要趁热打铁,拓展研学内容体系,集中把理论吃透,绝不半途而废。此外,还要“微火慢煮”,坚持用实践之火淬炼理论力量,善于用理论打开工作局面,并尝试发现有实践价值的中层理论,才能在复杂变化的未来世界中看清本质,明确我们根在何方,路往何处。(徐西庆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