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涵养良好家风
日期:2019-03-27
来源:贵州日报

  领导干部应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做到家风正、作风淳,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让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充盈于世。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清湛家风和廉洁政风犹如车之两轮,相得益彰。因此,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家规,而这些家规就是每个家庭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比如被后人称之为“包青天”的北宋名臣包拯就曾有“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的家规流传于世,虽然仅仅只有短短三十七个字,却字字珠玑,代代相传。而家风则是一个家族或家庭在日常生活传承中长期形成和积淀下来的生活方式、文明风范、行为准则、传统习惯和道德风貌,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正则人心正,良好家风是家庭的积淀和底蕴,传承优良家风,是每个家庭留给下一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诚然,如今的家庭模式与历史传统已相去甚远,不管是家庭结构、行为方式还是现实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今天我们所推崇和坚守的,也正是那些不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现实价值的家规家风。它们不仅折射出我国古代家庭孝义治家的价值和作用,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优秀文化积淀。

  家风正则党风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涵养良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家是基础,而正家风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从家喻户晓的《朱子家训》到颇负盛名的《颜氏家训》,从广为人知的诸葛亮《诫子书》到备受推崇的《曾国藩家书》……无不教化人们秉持操守、修身齐家,为后世子孙立规矩、树榜样。广大领导干部应自觉从历代清官廉吏的家规家训中努力汲取廉政“养料”,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教实践中积极借鉴良好家风经验,一方面努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廉洁自律,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家庭成员,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以免“后院起火”、养痈遗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也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古语有云:“以身教者从。”领导干部应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做到家风正、作风淳,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让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充盈于世。(许海兵)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