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永铸 技无止境
日期:2019-03-26
来源:陕西日报

  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来自全国的4名银行点钞高手,挑战30秒蒙眼点钞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90后姑娘卓敏静以202张的成绩刷新30秒蒙眼点钞项目178张的纪录,创出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镜头里,当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宣布这一结果时,场内爆发热烈的欢呼,大家无不被这位年轻姑娘精湛的业务能力所震撼。 

  点钞技能是银行一线员工必备的业务技能。在人工智能化不断发展的时代,点钞机已经普遍应用,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卓敏静取得如此令人惊叹的成绩?在随后媒体对她的采访中,她说:“对于点钞技能的训练,我从未间断过。每天6时,我要进行1个小时晨练;晚上入睡前,还要再练半小时。七八年来,这项机械动作像春夏秋冬四季轮转一样,在我的生活里从未缺席过。” 

  这种对职业的尊重、敬畏、热爱和坚守,让她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锤炼出坚持不懈、不断求索、追求极致的品质,练就了高强的本领,在瞬间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做事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它不仅彰显了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本质也代表一种职业能力。电视系列片《大国工匠》第六集《大技贵精》中,大国工匠李峰在高倍显微镜下手工精磨刀具,5微米的公差也要“执拗”返工;顾秋亮仅凭一双手捏捻搓揉,便可精准感知细如发丝的钢板厚度;李刚方寸之间能插接百条线路,成就了领跑世界的“中国制造”。同为技术工人的他们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从事不同职业,但是都有着一致的信仰:把自己的每件事情做好,即使一点小事也必须要认认真真去做。从他们的经历我们看到,他们的工作大多枯燥乏味,动作也是不断地固化重复。但他们都以追求最优品牌、质量、标准、创新的工匠产品为准则,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进而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次次大放异彩,创造了令人叹服的辉煌。 

  正如作家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工匠精神的闪光不仅在于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更在于用心无旁骛的痴念、近乎苛刻的专注、一丝不苟的较真、执行到位的严谨,最终迸发出静水深流的力量。在人工智能、电子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在不断创新创造科学技术、打赢自主科技研发这场硬仗的同时,大力号召每一位劳动者爱岗敬业、勤奋务实,鼓励每一位工作者身体力行将本职工作做好,发扬专心、用心、精心的工匠精神,则是对时代要求最好的回应。这不仅能以精湛的技艺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也是追逐梦想,实现个人价值,赢得他人敬重的关键所在。(肖杨)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