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从娃娃抓起
日期:2019-03-25
来源:青海日报

  据新华社3月1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理论坚定,才能政治坚定。今年年初,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就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今天,总书记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相同的学习主题,不同的受众人群。从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到中小学思政课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问题。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同时又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各种文化的冲击,青少年很容易难抵诱惑误入歧途。没有健康幼苗的森林是何等可怕,对于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理论学习无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理论学习从娃娃抓起,首先就是要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孙中山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爱国。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想政治品德课从来就不是什么豆芽课、副科。一个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高级知识分子,如若心底没有爱国心、为民情,那他的满腹经纶也必是百害而无一益。缺失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人迟早会走到人民的背面,与国家利益为敌。所以,立德树人,思政课担负着最原始和本来的教义,就是要让娃娃们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

  理论学习从娃娃抓起,关键还要抓好每一名思政老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孩子们扣上人生第一粒扣子、埋下真善美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自己得是个信仰坚定的人,对民族对家国有情怀,对自身讲人格讲自律。同时还要有宽阔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将国际国内、古今上下、线上线下的理论意义讲得生动而有意思,让学生爱学想学,从而获得感染和升华,比如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连毕业十多年的我们都要去听听她的视频课程受受感染、获得启发。

  “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有力支撑,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把思政课办好,我们的老师更有能力,有信心把思政课教好。(杨成慧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