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须保持 静谧深邃的“底色”
日期:2019-03-20
来源:安徽日报

  国家文物局负责同志前不久透露,最近三年,全国每年进入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10.08亿人次。几乎是在不经意间,博物馆成了人们旅游休闲的重要去处。今年春节7天长假中,40%的旅游人次走进博物馆。博物馆人流如织,与目前我国所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全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这一阶段最突出的消费特征就是精神文化消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博物馆受到广泛追捧也就理所当然了。

  博物馆中的“博物”一词,至少应从两个角度来理解。首先自然是指馆藏丰富,博大精深;其更深的意蕴应在于,让人们博古通今、增长知识的地方。因此,尽管“博物馆热”持续升温,但博物馆的经营管理必须努力恪守其静谧与深邃的“底色”,让博物馆成为能够慢下来,用心体味时光流逝、感受岁月沧桑的地方。反观现实,一到节假日,很多博物馆外人满为患排起长队,博物馆内脚步匆匆到此一游,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参观者,都在被一片喧哗与嘈杂所裹挟,这也让博物馆的功能有所弱化。前不久故宫博物院“上元之夜”所引发的争议,也正体现了社会对博物馆功能定位的深刻思考。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文化气质的“硬核”。纽约、伦敦、巴黎这样的国际大都会都拥有享誉全球的博物馆,国内很多城市也都有令人向往的著名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安徽有闻名海内外的凌家滩遗址、双墩遗址等古老和独特的文化遗存,如何抓住文博事业深化改革的新机遇,建设更具知名度和吸引力的现代化博物馆,应当成为文化强省建设进程中亟待补齐的短板。

  必须看到,一座城市不仅需要大而全的博物馆,也需要小而美的博物馆,不仅需要政府办的博物馆,也需要社会办的博物馆。这就需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来鼓励引导各类社会主体来兴办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博物馆,把博物馆培育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进而让文博市场更加活跃。但活跃并不意味喧闹,博物馆更应坚持走“回归安静”的经营管理路线,更多采取现代技术手段,线上线下联动,适当控制参观人流,丰富展览展示手段,努力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为每位参观者打开一扇更加深远的知识窗口。(胡旭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