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就要勇担当
日期:2019-03-15
来源:宁夏日报

  岁首之际,正当奋进之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否开创局面、取得发展实效,关键在落实。

  我们常常讲抓落实的重要,这是因为工作的一切成效最终都要通过抓落实来体现。否则,再好的决策、再好的蓝图,终将成为泡影。

  然而,“落实”二字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绝非易事。抓落实本身就是一项非常艰苦、非常辛苦的工作,意味着要触及矛盾、解决问题,要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要动真碰硬、敢抓敢管,而这往往最考验一个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有责任敢担当,再大的风险也不足惧,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者胜。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然而,时下有些领导干部不知道“尽责的乐趣”,不愿担当,不会担当,不能担当,更不敢担当。说到底,是他们把个人进退得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上,怕触及矛盾、怕得罪人、怕丢选票,甚至个别干部自己屁股不干净,“低调”做人做事,把自己保护起来、伪装起来。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要忠诚担当干净地履行抓落实的责任。如果没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没有敢抓敢管、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劲头,是不可能抓好落实、抓好发展的”。现实当中,许多工作抓不好、落不实,根源就是有的干部不担当,遇到矛盾绕道走、见到难题就躲避,老好人、“二传手”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当一些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有了“混”的心态、“怕”的情绪,如何冲破思想藩篱、打破利益羁绊?怎么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又怎么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更不会体味到“尽责的乐趣”。

  民间有谚: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本分。无数事实证明:你能担多少责,就能做多大事,就决定你能走多远。不负责、不担当,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占着领导岗位不干事就是失职渎职,必须挪位子、摘帽子。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俗话讲,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发展道路上,许多困难和挑战绕不开、躲不掉,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带头担当、带头负责,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知难而进、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在关键时刻、抓重要工作要披挂上阵、冲锋在前、落实在先。

  唯此,才能在困难中找到办法、在困境中找到出路,于无望中创造可能、于可能中办成事情,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孙莉华)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