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诚信社会应鼓励信用“变现”
日期:2019-03-14
来源:吉林日报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难强,这句话如今几乎已经成为天天可以听见的“金句”。但是,“金句”必须有足够的“含金量”才会有相应的号召力和向心力。否则,光靠空洞的说教和乏力的劝诫,很难真正让人入心入脑,最后只能成为部分人的“高冷”信仰,而非绝大多数人的信条与共识。

  近年来,国家和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努力构建“失信惩戒,诚信激励”的信用调控机制,并逐渐扩大覆盖面,让信用不再是一个宽泛飘渺的道德指标,而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价值;诚信不再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个人选择,而已经成为一种非常珍贵的个人财富。更进一步的是,信用正在被赋予丰富的内容,形成了完整的评价、应用和调整体系,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创业等方方面面正在生成日渐显著和深刻的影响。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央行就公布了杭州、南京等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截至目前,各具特色的城市信用分体系已在这12个信用城市先后落地,除了杭州的“钱江分”,厦门叫“白鹭分”,苏州是“桂花分”等等,虽然名称叫法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遵循和彰显了“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总原则。

  而今,个人信用,正变得逐步量化、实化和细化。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攸关个人信用分值,而信用分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他在这个城市的生活特别是各种公共待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个人信用,绝对不能再任性挥霍。过去常说“积德”,现在更要倡导“积信”。要看到,“积德”的影响也许还在于看不见的“来生往世”,可“积信”对于个人和家庭的影响那可是立竿见影的“现世报”。

  例如杭州即将推出的这项凭“钱江分”减免公共租赁住房押金业务,就走出了“信用变现”的重要一步。“钱江分”足够高,就能享受押金减免,相反,如果分值不达标,那对不起,您只能原价交押金了。

  这就等于向全社会释放了一个明确无误的政策信号,那就是,诚实信用不光能给个人带来好的口碑,还能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仅如此,目前“钱江分”已实现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医信付”等多种应用场景,并且仍在不断拓展中。

  由此可见,信用的“含金量”真是越来越高了,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社会大势和时代潮流。诚然,当前社会信用建设正在起步探索阶段,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优化,但是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信用就会成为全社会、各领域公认通用的价值标杆,它的影响将会辐射到生活百态,并将伴随人的一生。这样一来,诚信将会成为所有人的共同追求,因为它非常“值钱”、管用,而各种失信老赖现象自然就会大大减少。期待这一天尽快到来。(徐建说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