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印在科幻中的中国观念和中国情感
日期:2019-02-19
来源:江西日报

  “我们从何而来,将向何处而去?”是一个经典的哲学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人类生命的起源在学术界的不断探索中得到了科学解释,但人类的将来会如何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探索人类起源的同时,我们也从未停止对未来的猜想和展望。在西方国家,有不少关于这个主题的电影作品,今年,我们终于有了《流浪地球》。

  这部中国制造的科幻电影,大年初一一亮相,就赢得了如潮的好评,截至2月17日,票房突破36亿元。在《流浪地球》中,我看到的不仅有基于科、再而幻的“硬科幻”,还有中国文化、中国情感和中国人的价值观——

  放弃抑或守护

  《流浪地球》的时间背景设定在不久的将来。电影开头,各国新闻中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描述也是基于现实情况的合理想象。这是一种以观众当下认知水平都能接受的设定,它告诉观众:如果地球按照现在的速度衰老下去,在不久的将来,这就是地球的样子。观众从这个背景设定中很容易生发出来一种保护地球的迫切感。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反思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同时“有哪颗星球可以代替地球”“是否有比地球更适合人类的居住地”等讨论之声也是不绝于耳,或许很多人心中已经把“逃离”默默认定为人类未来的命运走向——当地球没有足够的资源时,我们离开地球;当地球无法支持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时,我们离开地球;当地球变老时,我们离开地球——然后去发掘新的栖息地。《流浪地球》并没有顺着这个思路走。导演郭帆表示:美国人拍科幻是放弃地球,而中国人则是不放弃。中国的科幻电影选择了让人类坚守自己的家园——带着地球去流浪,乃至离开太阳系。这是符合中华文化价值观的一种选择:安土重迁、热土难离,家园情怀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甚至,在这样不离不弃的守护中,笔者看到了一种散发着人性光芒的“慈悲”。

  “天上”抑或“人间”

  电影中设置了两个空间概念,一个是太空空间站,一个是一片狼藉的地球,笔者以一种惯常的看中国神话故事的角度把它们理解为“天上”和“人间”:空间站中充满着未来感,那里集结了人类智慧所创造的一切高科技。而在刘培强的床边,摆着家人的照片、小盆栽,墙上贴着海报,他的搭档老马随身带着家乡的烈酒……在“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上,在充满未来感的太空中,这些细节让人们想到一个柔软的词——牵挂,对人间的牵挂,对地球的牵挂,对家乡的牵挂,对亲人的牵挂……

  再看地球。在电影里,地球表面的环境已经不适宜人类居住,所有人都生活在地下城这个避难所里。有观众说,既然是科幻片,为什么地下城一点科技感和未来感都没有?而笔者却深深被这种不“科技”、不“未来”甚至还很“怀旧”的设计打动:陈旧的街道、路边的小摊、广告牌和霓虹灯,甚至是人们的衣着,学生们的校服,让人感觉在上世纪90年代的街巷中穿行,烟火气十足。即使是避难,人们依然延续了过春节时舞狮、看春晚等习俗;吃烧烤、喝啤酒、打麻将等国民普及程度超高的休闲方式也并没有因为避难而改变。就连天气和风景都要做到一切如旧——教室外的蓝天白云是靠VR屏幕创造出的虚拟场景,学校的初衷或许是不想让孩子们忘记人类家园曾经的模样……哪怕是不见天日的环境里,人类依旧努力地把地下城装扮成地球最美好、最亲切的样子,让年轻一代不要忘记。

  英雄的炼成

  刘培强和刘启其实是一对典型的中国式父子——父亲离别地球17载,17年来,他背负着儿子的误解,却始终关注着儿子的一言一行,随时掌握儿子的行踪。当那个叛逆的少年离开地下城不断遇险时,他心急如焚。而儿子,因为对父亲怀有深深的误解,性格叛逆。他对父亲有怨恨,却对外公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充满深情。当初离开地下城只是为了带着妹妹去地面上透透气,新鲜新鲜。在车辆被征用后,他加入到运送“火石”的救援队中,使命让他迅速成长。当父亲毅然冲出空间站,用生命点燃木星,他成就了儿子心目当中一个父亲的形象,也成就了银幕上一个拯救人类的中国英雄形象。

  与好莱坞影片中永远的“美国英雄拯救人类”的主题不同,《流浪地球》讲述的这个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故事中,面对灾难,人类团结成了一个大家庭,全人类都在为保护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有着同样的目标、同样的希望:空间站里有来自世界各国、各种肤色、用不同语言交流的宇航员,他们团结协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韩朵朵通过广播向全球发起最后的呼吁时,世界各国的救援部队都重振精神,积极响应……这让我们想到几个熟悉的词语:集体主义、国际合作、守望相助——是的,这其实也是我们中国文化中一直主张和崇尚的。

  在电影结尾,地球像灯泡一样一个时区一个时区地熄灭,背景音中响起了各国语言的:“再见了,太阳系”。这个时候作为观众,我们会感到很欣慰:地球继续在宇宙中流浪,人类建立了新的“地球流浪”计划,需要历时100代人地球才可能找到新的归宿。

  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我们选择希望”!(凌 瀚)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