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52秒 见证浓浓家国情怀
日期:2019-02-13
来源:陕西日报

  总有一种相思令人动容,总有一种相逢令人落泪。按照列车时刻表,雷杰值乘的列车会在零点37分驶入郝康工作的榆林站,由于部分路段积雪,列车晚点10分钟,原本在榆林站停靠8分钟变成了5分钟。雷杰上车前给郝康发了信息,但因铁路规定列车员值乘期间上交手机,未能将上车后临时从9号车厢调到1号车厢的变动告知郝康。因此,这对恋人一次难得的站台相聚,短到1分52秒。

  这是央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奉献给广大观众的一段戳中泪点的视频。当郝康在凌晨寒冷的榆林站站台上焦急地跑过一节又一节车厢寻找雷杰的时候;当两位恋人匆匆相拥,准备求婚的男孩把戒指和食盒匆忙塞给女孩,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开口就又分别的时候;当看着男孩在站台上冲着车上的女孩挥手,说“你走了我再走”;当女孩在车厢里看着男孩塞给自己的东西,低头抹泪水的时候,无数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有网友说,没想到看《新闻联播》也能让人哭得稀里哗啦。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对因铁路相遇、相识、相知、相依并心心相印准备相守一生的恋人,自然也有“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的情愫,自然也渴望在万家团聚的时刻出双入对、欢度佳节。但是因为工作、因为梦想,不得不坚守并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两人往往几个月才能在站台相聚一次。2018年,算上两人休假,总共相聚只有一周。1分52秒的凌晨相聚,对他们是多么难得和宝贵。

  一如既往,这个春节又有无数人为国家、为人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白衣天使、边防官兵、公安干警、清洁工人、外卖小哥、司乘人员……仅西南边陲的一条无比艰险的巡逻路,年轻的边防军人已经坚守了50多年,先后有14名官兵牺牲在巡逻途中。他们用自己的脚印,将使命刻在了边防线上。

  上面说到的那对恋人,因聚少离多也曾有过改行的念头,但都因热爱自己的工作,也都尊重对方的选择,所以一直默默坚守。“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子夜时分的一次短暂相聚,见证了爱情,也见证了一对铁路情侣坚守岗位、坚守梦想的执着与追求。正是无数坚守如斯的追梦人,让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说到底,这就是中华民族代代相因的家国情怀。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一口玉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家与国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沦肌浃髓、代代传承的强大基因。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春节,除了鲜花美酒,还有家国边关;除了亲友团聚,还有报国大义。如是说来,相聚这么短,列车那么长,郝康跑过一节节车厢,跑出的是动人心扉的甜美爱情,也是浓郁深沉的家国情怀。这束精神之光,就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不断强盛的秘笈。(雷钟哲)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