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呼唤更多“我姿态”
日期:2019-01-28
来源:湖南日报

  春节临近,一些陈旧年俗、陈规陋习也成为关注的热点。近些年来,各地为移风易俗做了不少努力和有益探索,村风民风有了明显好转,这是不争事实。但封建迷信、铺张浪费、攀奢比阔等现象依旧程度不等地存在,个别地方、个别问题还表现得比较突出,既加重了群众负担,又影响了乡风文明。年关之际,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移风易俗固然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但良好社会风气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自然形成,它需要各类社会主体、每个公民个体多一些“我姿态”,从我做起,同心协力、相向而行,形成舍我其谁、互动共振的良好氛围,进而促成广大社会成员的自觉自愿。 

  党员干部要多些“我垂范”。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也负有做群众思想工作、引领社会风尚的主体责任。移风易俗要取得预期成效,党员干部能否带好头、做好样子显得举足轻重。乡村干部党员既要多做宣传、教育工作,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更有说服力。 

  贤达人士要多些“我带动”。乡贤人士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事业有成者也深得群众信任,他们的话群众通常愿意听,他们的做法群众往往乐于效仿。乡贤人士要发挥出行为影响力,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推动者,在乡村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当事业楷模,又树精神标杆。 

  乡村青年要多些“我做主”。青年群体最希望破除陈规陋习,更应该成为移风易俗的主力。与其抱怨、吐槽形形色色的陋俗、恶习,呼吁外力的推动,倒不如多反思自己为改变现状做了些什么,坚持“我的时代我做主”。要对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冲破那些不合时宜、有悖现代文明“约定俗成”的束缚和羁绊;紧跟形势发展的步伐,在禁放鞭炮、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等乡风文明建设工程中当主角、挑大梁、做先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不缺席,不做旁观者、跟风者、妥协者、屈从者,多一些“我姿态”“我作为”,则移风易俗可行,新风良俗可期。(范子军)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