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于团圆中守护春节内核
日期:2019-01-28
来源:央视网

  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随着2019年春运的到来而加快了脚步。据报道,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仅中铁南昌局就将发送旅客3005万人次。 

  将近30亿人次的“大规模迁徙”,是中国人对春节的顶礼膜拜。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不仅凝聚亲情、友情,也传递家风、文明,更传承孝道与家国情怀。随着时代的变迁,春节的形式发生了新的变化,春节的概念也有了新的外延,但其内核却始终不变。这个内核,体现在亿万人急于回家的脚步,体现在13亿多人对团圆的渴盼、对亲情友情的守护、对家国情怀的传承。 

  回家过年是固守春节情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由来以久,正是因为有了对家的情深意切,有了对故土的热爱,中华儿女才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无论是春节回家,还是落叶归根,都是在外游子的共同心声。改革开放以来,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和发展机会,大量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小城市流向大城市,从偏远地区流向发达地区。这些人为当地以及当代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现实的原因,他们的亲人大多还留在家乡,对亲人的挂怀、对家乡的思念,都化作对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的向往。春运,与其说是一条回家过年的路,倒不如说是一条化解思念、加固亲情友情的路,而“到家了”,就是它最温馨的终点站。 

  回家过年是践行传统孝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句俗语,道尽中国人骨子里对家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这种恋家情怀,更多地表现在对老人的陪伴、对孩童的关爱,平时在外工作繁忙,回到家陪老人唠唠、陪小孩玩玩,不仅是对老人的慰藉,也是为孩子补上一堂必要的成长课。 

  回家过年是坚守文明风骨。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重要节日,春节之可贵除了举家团圆、传承孝道之外,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弘扬良好风气、守卫公序良俗,而这也是中华文明风骨的体现。比如,有些地方每到过年,赌博现象就比较严重,以致很多人把一年的辛苦钱都扔到了牌场上,不仅影响家庭和谐,也败坏社会风气。而要根治这一现象,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以惩治,更需要以良好的家风、民风、乡风来成风化人,让文明风骨的“正能量”来消解“负能量”,为春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回家过年,既是围绕节日的狂欢,也是对亲人友人的陪伴、对家国情怀的守护。让我们固守春节情怀、践行传统孝道、坚守文明风骨,只有守住这个内核,才能守住我们对故土的向往、对家国的责任。(廖曌)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