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跳得再好 也不能用“脚”触碰公德
日期:2018-11-01
来源:央视网

  出门在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尊重他人的感受,这是社会群体经由长期的社会活动积淀下来的道德和行为准则。但是,偏偏有一些人,就喜欢怎么舒服怎么来,丝毫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以及社会公德。 

  10月28日,在南宁飞哈尔滨的一架航班上,有两位大妈把脚搭在小桌板上,其中一位还是赤脚,前排乘客忍受不了提出异议,大妈居然故意把脚伸到前排乘客的胳膊和肩膀上……是可忍,孰不可忍。前排乘客只好向空姐投诉,随后空姐协调让大妈坐到前排座位,可大妈却称自己跳芭蕾舞受伤了,不愿调位置,还继续“晒脚”,并指责前排乘客与空姐们没有同情心。消息一出,就引来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众口之下,多是指责大妈此举的,有人甚至建言应把她们拉入航空“黑名单”,当然,也有少数人对大妈的行为表示理解。目前,涉事航空公司尚未对此事予以说明。

  大妈飞机上“晒脚”(视频截图) 

  网上一边倒的批评声,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公众对这类行为的态度。飞机是一个相对狭小的公共空间,座位前的小桌板是用来吃饭、休息或放置小件物品的,不管是脱鞋,还是把脚搭在小桌板上,都是极不文明的行为。尤其是,这大妈竟然还把脚往前排乘客的胳膊和肩膀上放,先不说这有多不尊重人,光是这脚上的味道,想想就能让人作呕啊。再者,大妈口口声声自己跳芭蕾舞受了伤,拒绝换位置,既然受了伤,就该有一个养伤的样子,不应再把脚抬那么高,甚至放到前排乘客身上去挑衅。这只能说明,两位大妈的行为真是失了公德,犯了众怒。 

  大妈,多么温暖的称呼;芭蕾舞,多么美妙的象征。谁也没想到,二者结合在一起,却在航班上产生了这么不文明的“化学反应”。近年来,网上关于大妈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相当部分都涉及不文明行为。 

  比如,大妈在西安等城市的饮用水源头大爷海“悄悄”游野泳:

  大妈在上海地铁上一个人占俩座:

  大妈在太原街头爬树摘果子:

  …… 

  很多网友看到这种景象,会半尴尬半调侃地叫一声“中国大妈”,其实国外大妈也有这么干的,这位高抬赤脚的是韩国大妈:

 

  这些新闻看下来,极易给人形成定势的印象:大妈多奇葩。当然,事实并非如此,这不过是信息集中呈现引发的放大效应。我们都知道,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有些不文明行为,只不过在网络社会这个年轻人的主场,大妈这个年龄段的人相对发声较少,其中少数人的不文明不合理行为,很容易变成这个群体的标签。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录者,这让信息传播更为通畅,也让社会与网络的渗透越来越深刻。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不文明行为很容易被投射到网上,无论是大妈,还是年轻人,在罔顾社会公德、任性放飞自我时,都要掂量掂量后果。(方正)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