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脚力要爱民为民
日期:2018-09-25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中,把“增强脚力”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遵循。

  增强脚力,要勤走出去。工作中遇到难题不好解决,坐在办公室里苦思不得其解,一旦迈开双脚走出去,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人风趣的称“这叫头疼医脚”。增强脚力要靠“勤走”,如何走?一是往“下”走,到最困难的基层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两腿迈入基层,两耳贴近群众”,就能从群众建言中找到解开难题的“钥匙”,从群众智慧中汲取谋划发展的思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兰考治沙,住在农民的草庵里、蹲在牛棚里与人交谈,找到了治理风沙的办法,让盐碱地变成绿树林;“农民书记”姜仕坤到贵州省最贫困的晴隆县任县委书记,走农户,钻羊圈,爬山场,访贫问计,开辟出养羊致富的晴隆之路。二是往“外”走,看看别人发展的新招数、新变化,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不耻下问,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增强脚力,要有公仆情怀。多走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有效的工作方法,更是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要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爱民之情,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之心,有“去民之患,如去腹心之疾”的责任担当,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敬民意识。有了这样的为民情怀,才有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主动请缨,两度进藏,走遍条件艰苦的阿里地区的山山水水,体察百姓疾苦,为民排忧解难;才有领导干部的楷模郑培民,上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伊始就去全州最穷的村子;才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身影不是在基层就是走在下基层的路上,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贴心。而那些缺少爱民之情的干部,往往工作爱“泡”在会议上、“说”在文件上、“听”在手机上,即使走出去了,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的是形式,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增强脚力,要常洗心灵。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常洗澡,才能保持肌体的清洁;常洗心灵的灰尘,才能保持初心的纯洁;常接受群众批评,才能保持思想的健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经常走出去、走下去,接受群众批评,勇于自我批评,失去的是身体上的“灰尘”、心灵上的“病菌”,得到的却是群众的信任、工作的进步。常洗心灵,贵在坚持,主动自觉,持之以恒。增强脚力,借群众之力洗掉蒙上的灰尘,校正前进的方向,才能爱民为民、行稳致远。(陈思炳)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