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敢于担当的执政风尚
日期:2018-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是我们党的事业成功之关键。

  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活力:它以改造中国为己任,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永远都是不屈不挠、奋勇向前;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论何时,都得以成为中国人民最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今,执政能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而这就需要树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是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体现。权力来自人民,责任就是为民造福,庸政懒政怠政都是腐败的“变种”。在一些曝光案例中,有的党员干部遇事推诿扯皮,对群众满腔官话,善躲能逃,看似“会当官”,实则是尸位素餐、误国误民。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必须要敢于探索创新、敢于承担风险,在艰苦实践中增长能力水平,以坚定信念来培育高尚情怀,最终方可以立功立德、造福一方。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于党的建设来说,只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才能真正让党员干部得到灵魂深处的触动和精神状态的刷新。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如果不能做到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就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难以营造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而从根本上危害党和国家的大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并非短时间内形成,也不可能很快解决,只有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常态化理念,在舆论上和机制上剔除“太平官”“慵懒官”,落实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制度,把监督机制、问责机制用好、用活,才能从根本上破除“慵懒散拖”。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中国共产党人从20世纪20年代初走到今天,依靠的就是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是无比高尚的理想信念,也是极为具体实在的几件好事。做到心中有人民群众,就会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最大的事情去办,我们党就会得到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国家就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时刻,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都可以交出属于自己的优异答案。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