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忠诚老实为先
日期:2018-07-23
来源:人民日报

  “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再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强调抓好年轻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怎样把握标准、做好选任工作,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怎样引导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人民日报7月23日起推出系列评论,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探讨如何培养造就新时代可靠接班人。

    ——编 者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历来是关乎全局的重要课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贯方针和根本原则。

  “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蔡元培的话来说明“以德为先”的重要性。德是首要、是方向,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而这个“德”,第一位的就是忠诚老实。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语重心长的嘱托,是对年轻干部群体明确的政治要求。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共产党人讲忠诚,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早在建党初期,党章就明确规定党员对党必须忠实。我们一再要求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忠诚也是排在第一位的。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一旦重用会有更大风险。一个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人,即便能力再强,也会被“一票否决”。

  近年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有的人千方百计塑造“反腐斗士”形象,内心深处却视党纪如无物;有的人观看红色影片时热泪盈眶,扭过头来依然不收手、不收敛;有的人慷慨陈词、高调唱得比谁都响,一旦遭遇考验便原形毕露……这些,都警示年轻干部切不可做“两面人”,年纪轻轻就成为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

  对党忠诚就要老老实实做人。毛泽东始终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1939年,他在谈及儒家“知仁勇”时说,“如果做事不忠实,那‘知’只是言而无信,仁只是假仁,勇只是白勇”。百般算计不如一心守纪,苦心孤诣莫如脚踏实地。成功和幸福,最终属于那些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干部。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巧言令色,或许能一时蒙混过关,但迟早会得不偿失;蓄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反而有助于夯基筑台、行稳致远。其实,老实人最聪明,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年轻干部处在成长进步的关键期,尤其不能精于算计、总想着走捷径。

  有人说,年轻干部“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从表面上看,这是经验不足、阅历不深,但究其本源,还是政治品质不够坚定。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不屑于忠诚老实,认为忠诚是“迂”、老实是“傻”,甚至一边大谈党性、一边欺瞒组织,一边大谈约束、一边自我放纵。年轻干部如果对党的事业缺乏忠诚,政治素质不高,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即使才华横溢,也难堪大用。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年轻干部来说,政治品德就是个人发展的根与魂。“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记住这一叮嘱,干部们的成长会更有方向、更加顺利。(李浩燃)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