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供免费厕纸是给文明以时间
日期:201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开始为公厕配备免费厕纸,但厕纸“大盗”随之出现,有人把厕纸当脚垫、擦皮鞋,更有甚者将厕纸整卷偷走。近日,上海市环卫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上海不会终止供应免费厕纸,还会加大供应范围;也不会采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因为涉及个人身份信息的记录与存储,不妥当,也是对如厕者文明素质的天然不信任。

  这种对公民个人身份信息的审慎态度是值得借鉴的,我们不能为了一种美好目的而不择手段,更不应为了对付少数人而把大多数人当坏人来防范。公共治理是个细活,不可一味求狠求快。相信公众素质会提高,是许多便民政策都应该有的定力。耐心一点,给文明以时间。一个在短短几十年内从物质极度匮乏走向相对丰裕的社会,有一些人的思维、习惯跟不上时代变化,很正常。不忽视文明的“短板”,也不要夸大文明的“短板”。有些素质问题是可以用更精巧的设计和公众互相监督来消减的。(西 坡)

责任编辑:荣毅 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