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德如种树
日期:2018-05-25
来源:人民日报

  “看到梧桐树,就想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人们为什么用这样的语言,深情怀念焦裕禄、谷文昌?因为他们都是“栽树人”。他们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播下一片绿荫,造福子孙后代,也因此被历史铭记。

  勤于并乐于栽树的干部,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栽树其实就是在立德。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党员干部,留下的是百姓的口碑,立起的是政德的丰碑。

  很多时候,栽树者就是拓荒人。要让身后绿树成荫,自己首先要有高风亮节的品格。到过塞罕坝的人,会看到红松洼里挺立的“一棵松”。它在这里已经耸立了三四百年,被称为“先锋树”。正是挺立于茫茫雪原的“一棵松”,给了塞罕坝人以信心和力量。森林需要“先锋树”,人群也需要“排头兵”。“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从政者常修为政之德,社会才会风清气正。党员干部都应成为讲政德、立政德的楷模,成为社会尊崇的标杆。

  人因格局而伟大,因境界而崇高。当年,焦裕禄、谷文昌面临的都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在他们面前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搞一些“短平快”的项目,以图立竿见影之效;要么从根上治起,用绿色锁住风沙。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顽强带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防风固沙。讲政德、立政德,就当有“不带私心干革命”的纯粹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尤其要耐下性子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干为后人搭桥铺路的事。泡桐无语,木麻黄无言,但政德生辉,丰碑永存。

  树要防病除害,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人要勤“剪枝打杈”,才能强肌健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勤于修德就要注重小事,管住小节。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我,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多积尺寸之功,筑牢道德之基,就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增强“百毒不侵”的免疫力,修炼拒腐防变的“金钟罩”。

  毛泽东同志曾以“松柳之喻”,教育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松树的原则性,也要学习柳树的灵活性。陶铸同志著有名篇《松树的风格》,启迪人们学习松树“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沙漠中的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成为坚忍不拔的象征。人应该“把自己也活成一棵树”,置身于蓄满精神能量的“林子”中,向着壮阔的天空拔节生长,投大地以绿荫,留后人以福祉。

  “种德如种树”。把根扎于群众之中、事业之中,我们将获得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最终成长为挺拔的大树。 (向迎佳)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