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
日期:201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连日来,光明日报对钟扬先进事迹的报道《播种未来的追梦人——追记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钟扬》《钟扬: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和《播种未来·钟扬的小故事》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凝聚成一股扎根大地、震撼人心的伟大力量。

  近日,中宣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第二批“千人计划”专家冯建峰感慨,“国际上并不缺乏像钟扬这样对科学怀有极大热情和开拓性的学者,但大多数人会选择在舒适的地方做科研,像他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怀着家国情怀,追求科学终极意义和价值的科学家确实罕见。强调创新和人才的当代中国,非常需要像他一样既有浓厚乡土气息又有国际视野的科学家”。

  “他感觉到了时间的压力。他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全力去实现‘种子’无限的梦想。作为他的挚友,我只能激励自己,以他的精神为动力,继承他的遗志,为建设祖国战略科学资源积累、整理、共享和挖掘的体系,不断努力拼搏直到生命结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说。

  “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奖项,留下来的是故事。”钟扬的这句话让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智斌深受感动。在他看来,钟扬身上蕴藏着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国家至上的使命担当。留下的故事,就是为国家强盛、为民族复兴的拼搏奉献。无论在祖国哪个角落,我们都必须把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相融合,既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郑智斌说,钟扬是真正的师者,永远没有个人名利,心底无私地自由驰骋在科研创新的广阔天地。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时常会问自己,读书究竟为何?钟扬老师不凡的一生给了我一个准确的答案,那就是追梦与攀登。正如他所说,‘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我们应胸怀梦想,将自己所学与社会发展、国家需求和人类命运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新时代的发展相结合。然而,追梦的过程就像他一次次攀登过的青藏高原,道阻且艰。钟扬老师的坚守告诉我们,梦想并不是触手可及的,梦想之花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去悉心呵护才能绽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鹏翔说。

  “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这是钟扬的梦想,也是无数教育工作者的梦想。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启强说,钟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追逐梦想,都在心甘情愿成为一颗扎根大地的种子。钟扬虽然走了,但这颗名叫“钟扬”的种子,一定会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钟扬的故事也打动着海外游子的心。美国浙江商会会长、复旦大学1979级生命科学院校友余国良说:“钟扬用生命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留下了一颗种子,一颗梦想的种子。”余国良认为,拥有理想主义的初心不难,难的是数十年间坚守初心、襟怀坦荡,这才是一颗梦想种子的伟大力量所在。

  新时代的科学春天里,我们比以往更加强烈地需要钟扬这样忠于祖国奉献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学家,需要钟扬这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需要千千万万钟扬这样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栋梁之材。(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胡晓军 周仕兴)

责任编辑:王 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