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播种生命的光辉
日期:2018-03-29
来源:新华网

  少年成名、事业顺遂的钟扬,在33岁仕途正顺之时,毅然选择了教书育人、科研报国;原本可以在上海享受生活和科研的便利,他却用16年投入到世界屋脊上的种子采样中去,投入到雪域高原的教育与科普之中……
  西方哲人曾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度过的。钟扬的选择,正是忠于自己内心的信仰。在钟扬看来,“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钟扬追求的不是显赫的官职或至高的荣誉,他看重的是科研工作者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是个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胸怀理想,脚踏实地。钟扬的工作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十余年奔波于青藏高原的雪域之中。尽管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到近乎苛刻的地步,钟扬却丝毫没有任何张扬和炫耀。在专业科研圈子之外,钟扬生前的工作几乎还不为公众所知晓,他的声名远未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他甚至连一点点“特权”都没有留给自己:和西藏的师生们一样徒步在高原上奔波、亲自带头采集种子样本,甚至就伴着两个面包、一袋榨菜、一瓶矿泉水的“老三样”走过了十六个寒暑……
  桃李无言,钟扬名扬。因为他的努力,中国植物学家才能第一次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采到高山雪莲,达到中国植物学家采样最高高度;因为他的努力,中国团队从采集到的高原香柏中提取出抗癌成分,并通过美国药学会认证;因为他的努力,他与学生将位于青藏高原的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巨柏登记在册;因为他的努力,西藏大学申请到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培养出第一位植物学博士,生态学科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让生命焕发出熠熠光辉。科研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往往需要勤勉攀登才能有点滴进展,甚至需要在很长时间内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正如钟扬所说:“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脚踏实地,因为世界上的很多伟大都是熬出来的。”这是他一生坚定不移的信念,也是所有科研工作者应当学习的地方。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将科学攀登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一化解。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这段保尔·柯察金的经典自白,正是钟扬53年光辉生命的写照。
  钟扬无悔,举世同怀!(尹亮)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