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 带上孝心
日期:2018-02-13
来源:人民日报

  过年前,很多人都在为两件事发愁,一件是买不到火车票,另一件则是给家里的父母和亲朋带点什么礼物。  

  我曾经问过周围的好友,过年回家你们都带点啥呀?大多数人说,特产呗,比如北京的稻香村、茯苓饼、果脯、驴打滚、豌豆黄……于是第一年我兴高采烈拎了这些回家,第二年稍微换换样子也差不多,可是到了第三年却犯了愁,一个地方的特产总共就那么多,总不能每次都一样吧!

  然而,我最近在网上却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这位年轻人从来不发愁给父母带什么礼物,总是很容易就能对每个人“投其所好”:“为什么我有收入后出手一直很果断?因为我已经默默观察了十多年。我电脑里专门为父母设了一个文档,里面分门别类列出他们的生日、爱好、零食、饮食偏好等。”

  看完我不禁唏嘘。作为儿女,又有多少人能有这般心思呢?

  或许,我们的确很早就离家,成了在陌生城市里飘零无依的一片叶子,脱离了曾养育我们的大树。和父母生活交集的减少阻碍我们去观察了解他们的喜好,甚至就连他们嘴里的“没事,好着呢”都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总有些人,哪怕从电话里也能听出一丝一毫的异样,在随意的聊天当中都能记住爸爸妈妈最近发展出的新爱好,在偶尔的照片中都能敏锐觉察到家里或许缺了什么东西。

  结婚后,我得以近距离感受到另一个人是如何“准备礼物”的。前几天老公突然对我说,给你妈妈寄点染发剂吧。我一愣,为什么呢?他指着一张家庭合影说:“你看,妈妈头上有一处露出白发了,是不是家里染发剂用完了啊?”我停下敲键盘的手,仔细看那张照片,还真是!我之前其实也看到了照片,不过就是看着乐一乐,根本没注意那么多。天哪!这到底是谁亲妈啊!

  距离不能说不是问题,但至少可以说不是根本问题。最根本的问题只有一个,对父母是不是真的关心。

  虽然人们都说,父母盼你回家过年,盼的是团圆和陪伴,回家就好,带什么礼物不重要。这话恐怕只说对了一半。团圆和陪伴的确是父母所盼,但并不是人回去了就是陪伴。若回家就往沙发上一躺,玩着手机聊着微信,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或是聚会一个接一个,顿顿在外,夜夜晚归,总共都没在家停留几个小时,这也能叫团圆么?

  陪需用心,伴要用情。而准备回家礼物的过程,通常就是一种是否用心用情的直观反应。父母可以说“带什么不重要,回来就好”,但自己却不能太过“宽容”。礼物可以不必奢华,也可以不用漂亮,但若只图面子不走心,让爸妈看着一堆贵而无用的东西心疼钱却用不上,这温暖就大打折扣。

  挑选礼物的背后,有丰富的“内容支撑”和“情感支撑”,而不仅仅是金钱的价值,它所承载的彼此的交流、了解和关心则重要得多。

  这个世界,只有小孩想要什么就说什么,哭喊得震天响,却未必是真的需要;而父母则可能是“一切尽在不言中”,似乎觉得你在大城市打拼已经很忙碌了,他们自己的事就不用你操心了,注意到了是你孝顺,没注意到则是每个人生活的常态。但其实,你可能真的没有你看起来那么忙,他们永远不知道,你有多少时间在玩手机,多少精力在打游戏。

  有个朋友过年回家,除了给家里人带吃的用的之外,还选了一批精致的糕点、茶叶。她说长大后几乎没有和父母拥有过共同的生活,是一种遗憾。所以这次,她想让三个人一起聚在桌子前,花些时间彼此了解。

  “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说彼平生。”春运已经开始了,家还会远吗?(冯慧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