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光照进网络空间(观点)
日期:2017-08-21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空间急剧扩张,已经覆盖了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空间的开放性,既推动了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网络空间的脆弱性。病毒肆虐、网络犯罪、网络间谍、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等等,引发了人们对于网络空间安全的巨大忧虑,以及对有效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紧迫诉求。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文明之光照进网络空间,应该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

  网络已经无处不在。相应的,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战略稳定,涉及的问题非常之广,非常之复杂。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问题的讨论中,各国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利益诉求,提出各种不同的关切,往往使具有紧迫性和复杂性的问题无法聚焦。因此,有必要从学术的角度,首先构造一个“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理论模型”,把各国关注的问题加以汇聚和梳理,形成一个讨论问题的共同框架。

  在这个模型的基础上,学者们既可以研究哪些是需要尽快解决的、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也可以探讨哪些是各国共同关心和共同利益所在的问题,发现彼此核心利益的交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一定要坚持“求同存异、先易后难、合作共赢”的原则,首先谋得进展,增进互信,才能为解决难点问题铺平道路。

  讨论网络空间的国际治理问题,搭建一个世界各国都可以接受的、有权威性的国际平台,确实非常必要。例如,联合国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关于国际安全环境中信息通信领域发展的政府专家组(UNGGE)”。十几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进展非常迟缓。这种状况反映了在多边框架下,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难度。因此,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可以同时采取国际、多边、双边并举的多种形态,在双边和多边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推动国际治理框架的发展。特别是网络空间的负责任大国,更有必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双边对话,及时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紧迫问题,建立战略互信,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和战略稳定做出贡献。

  鉴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关于这种治理应该是“多(利益攸关)方主导”还是“多(政府)边主导”的争论,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在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无论“多方”或是“多边”,都有自己可以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巨大空间。(作者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责任编辑:梁 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