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身边的“梦想家”们
日期: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
个人奋斗至关重要,但有了好的小环境,起飞有支点、展翅有托举,奋斗会更有效率,也会更有效果。

  近日,北京大学保安队再次引来关注。过去20年里,这支队伍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其中还有人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他们中,有因家境贫困而进城打工的,也有冲着北大的声望慕名来的。不管初衷如何,他们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这里有一个让人想上进、能上进的良好小环境。

  北大给保安的良好小环境,不只是“高等学府”,更多的是那种平等和善意的氛围。一些北大保安感叹,“这里氛围很好。”他们可以进课堂、听讲座、泡图书馆,还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北大师生的帮助。不因身份而生隔阂,不因差距而生嫌隙,尊重知识、尊重梦想、尊重人,或许正是这样的小环境,让保安们能“成群逆袭”。

  “北大漂”是幸运的。很多单位、公司里都有保安,有些人数还不少。在保证安全、提供服务上,他们付出了不少心血。不过,一些单位却视保安为“外人”,让他们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有些单位甚至让保安“顶锅”,发生纠纷后以“此保安已经被辞退,与本单位无关”来搪塞。试想,在这样的小环境下工作,有多少人会在下班后静心攻读课程?

  个人奋斗至关重要,但有了好的小环境,起飞有支点、展翅有托举,奋斗会更有效率,也会更有效果。这样良好的小环境从何而来?不是每个单位都有北大这样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知识资源,不过,每个单位都会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和文化积淀,如若能分享出来、传递开来,也就能给小环境中的人以最好的浸染。

  其实,不仅是保安,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我们,或许就是他们的小环境。菜摊老板的儿子支起小凳做作业,能不能稍稍驻足加以指点?洗衣店的小哥无聊时只能玩手机打发时间,是不是可以送给他几本书?小区的孩子们集体活动,能不能捎带上物业管理人员的孩子,一起蹦蹦跳跳?每个人都可以是价值出口,关爱身边的人,或许就能涵养出更多梦想的花朵。

  什么是人文?这种让人向着更开阔处行进的小环境,就是人文。如果全社会都能像北大那样,营造良好的人文小环境,就能唤醒更多人进取的渴望、激发更多人进取的动力,最终集聚成积极活跃、充满希望的时代力量。(陈向阳)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