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回来了
发表时间:2016-08-20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这几天,朋友圈被中国女排刷屏。北京时间19日上午,中国女排3比1击败荷兰女排,昂首挺进奥运会决赛。四分之一决赛逆袭巴西、半决赛“复仇”荷兰,两场比赛看起来惊险、幸运,却让我们从主教练郎平以及中国女排队员身上看到了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女排精神,王者归来!

  击败东道主 “女排精神”回来啦!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午,中国女排迎战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巴西女排。在几乎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迎来超级爆发,3:2击败东道主巴西队,昂首闯进四强。年轻的中国女排虽然开局不利,小组赛2胜3负仅列B组第四,但晚成成就大器,女排姑娘们终于在对阵东道主巴西队时爆发,用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实现了绝地反击,宣告了那支世界杯冠军队伍开始回归,宣告了女排精神回归!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巴西队,晋级四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巴西队,晋级四强。 图片来源:新华社

  闯入决赛 “中国女排”延续最美的期待

  在北京时间19日上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1战胜荷兰女排,报了小组赛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时隔12年再进奥运会决赛。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对阵荷兰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对阵荷兰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对阵荷兰队。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中国女排”:曾经的骄傲 永远的动力

  1984年奥运会女排夺冠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网

 

  1984年奥运会女排夺冠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女排”四个字,在国人的心中蕴含着特殊的意义。35年前,当国家百废待兴追赶世界潮流、当中国人敞开国门难掩自卑的时候,中国女排自1981年到1986年开创的5连冠伟业,就像久旱甘霖,激励了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在那个峥嵘岁月,中国女排就是民族精神的旗帜!

  35年后,中国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很多方式展现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但任凭岁月流逝,“中国女排精神”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无数中国人心里,她依然是爱国主义的象征和民族自豪感的体现。尤其是在中国三大球普遍低迷的当下,女排更是中国唯一能在普及者众、市场化高的团体竞技项目中与欧美体育强国扳手腕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再获奥运冠军。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在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苦战5局,以3比2战胜俄罗斯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女排队员夺冠后激动万分,有的大哭,有的大笑。 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以难以置信的拼搏精神,奇迹般地以25:20、25:23和15:12连扳3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次奥运会第31枚金牌,也是集体项目的唯一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二次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金。

  在里约,中国女排新生代们,能否继承前辈衣钵、再创辉煌值得期待,不为别的,只为我们从她们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女排精神”!

  35年的中国女排风雨之路,其间尽管充满起伏曲折,不忘的是“女排精神”。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象征着顽强、拼搏、不服输、集体主义的“女排精神”永不退色,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国文明网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编辑:贾玉韬)

责任编辑:桑 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