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品读宣言 | 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精神
发表时间:2022-07-1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读宣言《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之五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专题导读,与网友一起品学“宣言”评论重磅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更好读懂并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章程》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净化、超越和革新自己。

  2021年11月16日,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部分民警、辅警等来到执勤二队廉政警示教育展厅接受廉政教育。央视网发 万程鹏 摄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派衰败凋零到一派欣欣向荣,从饥寒交迫、民不聊生到14亿多中国人民正享受着殷实而幸福的小康生活……永葆党的青春活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其中的奥秘发人深省,其中的缘由令人深思。

  “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在70多年前延安窑洞里,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

  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华而青春依旧、长成参天巨树还岁岁发新的基本逻辑。目睹国内外许多大党老党的兴衰起落,我们无比清醒: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走过建党、兴党、强党的光辉历程,我们无比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

  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2021年6月3日,党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站在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迈向强国复兴的壮阔征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执着的目光永远向前,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牢记初心使命、共同团结奋斗,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文明网摘编自宣言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人民日报 》2022年06月30日第01版刊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